游戏本之家

查看: 23047|回复: 37

编程器写BIOS芯片小教程&心得 BIOS刷黑拯救经验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5-6-27 00:1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

前两天把亲戚的P150SMA刷砖了,写main block的时候自动断电的,不巧只能用编程器救了。


BIOS刷黑后当然首先试试CMOS放电,不行的话尝试FN+B看能不能进恢复模式。
这里说一下关于FN+B进恢复模式,这个操作没那么多要注意的,不用又拔电池又接电源还左右手同时操作的,只要在按电源按钮前按住fn+b,保持几秒就行,甚至可以先按电源开机然后马上按住fn+b,都能触发的。
还有就是放进u盘的bios文件名,这个在prema bios的原贴里有写(http://biosmods.wordpress.com/bios-recovery/),很多型号都写到了,也可以用PhoenixTool打开官方bios文件他会告诉你该改成什么名字才能有效。
另外U盘的文件系统格式,FAT/FAT32都可以。


如果恢复模式进不去(比如我,根本没有反应)那事情就变麻烦了,好像只能上编程器了。


QQ截图20150626232006.png


首先当然是找BIOS芯片位置,我谷歌百度找,居然找不到,只好自己把机器全拆了正反面找,最后感觉只可能是这两个,分别是GIGADEVICE GD25B16BSIG和25B32BSIG,这两个芯片在全网没有任何资料,仿佛是外星产物= =,甚至他们自己官网都没有这两个型号我当时就卧槽了。


QQ图片20150626232504.jpg


高清五码大图,大的(25B32BSIG,4M的)存放BIOS,小的25B16存放EC,一般救砖应该是只刷bios就可以,因为EC都是在bios之后刷的,要死也是bios先死。


然后买编程器开搞 第一次非常紧张(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,因为我面对的是外星BIOS,还好老司机@风之风流  告诉我bios芯片一般是通用的,感谢。


IMG_20150626_180655.jpg


萌萌的编程器,CH341A,淘宝爆款。这是已经搞完了拍的


把bios芯片给弄下来可以用热风枪(比较正路,但是热风枪小贵),或者电烙铁+吸锡器。我也9块9包邮买了个吸锡器,特别难用,不知道是不是我姿势太差。其实简单一点用烙铁在芯片一边加热,烙铁斜着快速掠过一边四个脚,同时另一只手拿镊子或者用针之类的小心的翘,这样比较容易,一边下来了就好搞了。


接下来如图把芯片焊到小板上(卖家送),借下淘宝上的高清大图,注意芯片上带涂点或者打圆圈的位置是1脚。


QQ截图20150626234626.png


准备好后先装驱动,然后打开编程器软件。


QQ截图20150626234836.png


插入编程器后窗口右下角会显示已连接


下面正常的流程是先点左上角的检测按钮,当然这里的外星bios没有被成功检测,我选了型号接近的25Q32。
然后点读取,正常读取,保险起见点保存备份一下原来里面的数据。点打开,选要刷BIOS文件。
QQ截图20150627000235.png
官方bios,用4M的,改下后缀为ROM不然软件不认


如果记得刷黑前的bios版本那就刷那个版本,否则找个较新的刷。BIOS版本高没啥事,EC版本高了可能不行。
接下来点 自动 按钮开始刷写,我点自动失败了,一步步的点擦除,编程,校验,搞定。


现在把刷写好的芯片再焊回去就OK了,注意针脚焊对。


QQ图片20150627000709.jpg


一次成功,挺顺利。


____


第一次弄这个,没啥经验也顺利搞成了,其实难度也不很高


必须的工具有烙铁,焊锡,编程器 以及一台能用的电脑,当然还有螺丝刀。


没写过什么教程,写的乱七八糟大家见谅

评分

参与人数 1铜币 +10 收起 理由
风之风流 + 10 神马都是浮云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00:4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东西,我回去试强刷。。。原来我命名不对我p375sm 命名为p375sm.rom 应该是p379sm.rom  
谢谢楼主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00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恭喜恭喜刷好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01:5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顶!上次k670d bios挂了,返厂修了半个月,最坑就是连显示屏都给我换了→_→,不过原本一个亮点的友达显示屏换成了完美奇美屏⊙﹏⊙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06:2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zww08260406 发表于 2015-6-27 01:54
顶!上次k670d bios挂了,返厂修了半个月,最坑就是连显示屏都给我换了→_→,不过原本一个亮点的友达显示 ...

你赚了嘛    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07:1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公司就是干这个的,怎么感觉看了高兴不起来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10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看什么东西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10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6666666666666666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10:3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错不错救回来就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5-6-27 10:5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风之风流 发表于 2015-6-27 06:29
你赚了嘛

换成奇美雾面屏后,感觉亮度低了很多,对比度高了些,颜色貌似不太准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发布主题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

QQ|小黑屋|游戏本之家 ( 冀ICP备12015144号 )

GMT+8, 2018-10-22 00:27 , Processed in 1.185602 second(s), 5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